本報訊(記者王麗莉)“還好車胎沒破,快過年了,小伙子消消氣……”1月24日下午,銀川市西夏區紡苑小區居民劉先生剛下樓準備開車,突然發現車輪胎沒氣了,氣得張口大罵。此時,一個穿藍色大衣的老大爺從社區居委會匆匆走來,上前勸解。
   “張大爺麻煩您了,這兩天帶巡邏隊看看,是誰乾的缺德事。”見劉先生消了氣,一同趕來的北京西路街道辦紡苑社區主任陳良娣對老人說到。“這是我們社區的老黨員張愛民,我到紡苑社區這兩年,社區里的大小事他都熱心幫忙,居民們有啥事都願找他幫忙……”
   提起張大爺,社區居民都豎大拇指,平日里大家都稱他為“笑星張”。紡苑小區小區有518戶,這些年大伙兒見了張大爺都願意跟他聊一聊,老人一番話經常逗得大家哈哈大笑,煩惱隨之也消除了。“老爺子今年73歲了,自2000年退休以來,一直熱心社區工作,不計報酬,曾擔任社區支部委員、社區‘五老’巡邏員、轄區網吧義務監督員、社區義務宣傳員、社區活動室管理員……”提起老人,陳良娣非常感動。每天居委會一上班,張大爺就來了,他不僅給社區工作人員打考勤,還記錄社區工作日誌,給困難戶解愁,因此大家都稱他是不拿工資的“編外主任”。
   去年4月10日,考慮到小區治安問題,陳良娣打算在紡苑社區成立義務巡邏隊,張大爺當即響應,並幫社區物色人選,很快一支由10人組成的隊伍就建了起來。張大爺告訴記者,“先鋒”義務巡邏隊每天在小區巡視,只要發現可疑人員一定會上前問個究竟。“我們是多重身份,既是文明勸導員、義務巡邏員,又是衛生監督員。在創建文明城市複檢期間,我帶大伙兒多次到網吧監督檢查,網吧老闆有些不理解,說‘大爺您這麼大歲數這麼較真是何苦呢’。其實,自從有了我們這支隊伍,小區環境衛生明顯好轉,入室盜竊發案率也明顯降低了。”
   “我退休前在綿廠保衛科上班,紡苑社區所管轄的亞麻小區、綿廠下崗職工大多是我的老同事。退休後閑在家也沒事,能為大家做點小事,我感到自己還是個有用的人。”張大爺笑著說,自己是個直性子人,愛管“閑事”,能將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他覺得就有成就感。  (原標題:不拿工資的社區“主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unzlzohe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