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反政府武裝“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蘭國”近日在互聯網上發佈多張槍殺俘虜的照片。伊拉克軍方發言人穆薩維證實照片真實性,稱大約170名政府軍士兵遇害。
  美國15日譴責反政府武裝血腥做法。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薩基15日說,反政府武裝宣揚殺戮的做法“駭人聽聞”,充分暴露恐怖分子的嘴臉。普薩基當天還說,美國將撤離駐伊拉克大使館的部分工作人員,調派更多安全人員加強使館安保。
  反政府武裝公佈的照片顯示,武裝人員用貨車把俘虜帶到處決地,讓他們俯卧一處壕溝。
  這些俘虜被指為伊拉克政府軍士兵。他們看上去20多歲,雙手被從背後捆綁,大多數人身穿便服,但一些人的便服下可以看到部隊制服。武裝人員穿著T恤和寬鬆的褲子,持槍對準俘虜。一些俘虜似乎嚇壞了,有人在求饒。
  一張照片所附文字寫道,槍殺俘虜是為報複政府軍殺害“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蘭國”指揮官貝拉維。“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蘭國”發動突襲後不久,伊拉克政府和“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蘭國”方面均證實貝拉維死訊。
  最後的照片中,俘虜中彈,躺在血泊中。反政府武裝寫道:“那些(伊拉克總理)馬利基派過來的什葉派人,等著你們的就是這樣的命運。” 反政府武裝沒有說明“處決”的日期和地點。
  伊拉克軍方發言人穆薩維說,他已經知曉反政府武裝在其控制區的“處決”行動。穆薩維證實了上述照片的真實性,稱槍殺發生於薩拉赫丁省,該省首府提克裡特為“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蘭國”等武裝人員占據。
  按穆薩維說法,軍事專家根據“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蘭國”上傳的照片分析,認為大約170名士兵遇害。
  美聯社報道,伊拉克政府似已採取措施,限制這類照片傳播。反政府武裝有時以暴力為宣傳手段,恐嚇民眾。伊拉克互聯網服務供應商IQ網絡首席執行官弗蘭克告訴美聯社記者,當局下令關閉多個社交網站,15日還下令加強對虛擬私用網絡的使用限制。
  在反政府武裝控制的摩蘇爾和提克裡特,互聯網服務被切斷。
  “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蘭國”先前在互聯網上公佈一段長達61分鐘的視頻,記錄該組織針對伊拉克遜尼派士兵、警察和民間武裝的斬首行動。這段視頻流傳很廣,給部分伊拉克士兵留下陰影,也在一定程度上助推了逃兵的增多。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薩基15日說,鑒於眼下伊拉克局勢,部分巴格達使館工作人員將暫時離開。他們將被“臨時安置”在美國在伊拉克南部巴士拉的領事館和在北部庫爾德地區埃爾比勒的領事館。
  普薩基說,部分撤離的巴格達使館工作人員還將暫駐美國在約旦首都安曼的使館,在那裡處理與伊拉克相關的公務。至於撤離的人數,普薩基沒有公開。按她說法,巴格達使館將繼續開放,由更多安全人員負責安保,應對眼下“持續不穩定”的局面。
  美國駐伊使館坐落在巴格達國際區、即所謂“綠區”內,論規模和管理,都像一處軍事基地。這裡是美國在全球的最大使館,有大約1.5萬人。
  繼美國後,澳大利亞15日也宣佈撤離部分駐巴格達使館的工作人員。
  美國和澳大利亞宣佈撤離決定的當天,伊拉克政府稱已經掌握與反政府武裝戰事的“主動權”。
  美國眼下在海灣部署有航空母艦,但尚未宣佈以何種方式介入伊拉克衝突。一名不願公開姓名的美國官員說,奧巴馬政府正考慮是否與伊朗磋商,討論伊拉克問題。
  如果美國與伊朗合作,將相當難得。美國1980年與伊朗斷交後,兩國關係長期處於緊張狀態,伊朗新任總統魯哈尼上臺後,美伊關係略有緩和。魯哈尼14日說,如果美國對伊拉克境內恐怖組織採取行動,伊朗可能會考慮與美國合作。
  就外界的關註,白宮強調,美國和伊朗現在“還沒有接觸”。綜合新華社電
  (原標題:稱是為報複政府軍殺其首領,美澳等國予以譴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unzlzohe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