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5日,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景觀設計會第二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作任職以來的首份政府工作報告,總結新一屆政府履職一年來的施政綱要,部署今年工作重點。中新社發 杜洋 攝
  中新社北京3月5日電 題:竹北房屋人民大會堂的聲音
  中新社記者抗癌食物郭金超
  快門聲、腳步聲、議論聲、國歌聲以及不時響起的掌聲。5日上午,十二屆全國人大婚禮顧問二次會議在人民大會堂舉行,中國新一屆政府向大會提交首份履職“成績單”。
  一如排隊等候領取政府工作報告的記者們一樣,陸續步入會場的全國人大代表也第一時間拿起桌上的報告翻閱。大廳里、會場中,翻頁聲、討論台灣褐藻醣膠聲盡入耳中。
  今年是中國全面深化改革的開局之年。全面深化改革,政府無疑更需要傾聽民眾心聲。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是凝聚共識,探求改革最大公約數的權威平臺,政府工作報告此前曾廣泛傾聽各界聲音,而今天,中國的改革之聲再次在人民大會堂成為最強音。
  9時許,會議正式開幕,全場起立,國歌聲響徹大禮堂,中國的年度政治盛會揭開大幕。
  大會首先譴責昆明“3·01”暴力恐怖事件,與會者起立為遇難者默哀。萬人大禮堂里頓時靜寂無聲,這種無聲的力量,表達出中國要堅決打擊一切瀆褻國家法律尊嚴、挑戰人類文明底線的暴恐犯罪,堅決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的決心;此時的靜寂無聲,表達了對不幸遇難群眾的沉痛哀悼,對遇難家屬和受傷群眾的深切慰問。
  李克強隨後在5000多名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的掌聲中走上講臺,首次代表國務院向大會做政府工作報告。在歷時約1小時40分鐘的時間里,李克強以詳實數據回顧新一屆政府履職一年來的工作及今年的重點工作部署。期間,與會代表委員們用50多次的掌聲為這份工作報告“點贊”。
  掌聲中有對雖然“過去一年,困難比預料的多”但“結果比預想的好”的贊許,也有對新一年“抓好牽一發而動全身的舉措,力求取得實質性進展,更多釋放改革紅利”的期許。
  掌聲中,更多的還是對“政府工作的根本目的,是讓全體人民過上好日子”;“決不能一邊高樓林立;一邊棚戶連片”;“我們要像對貧困宣戰一樣,堅決向污染宣戰”;“用最嚴格的監管、最嚴厲的處罰、最嚴肅的問責,堅決治理餐桌上的污染,切實保障‘舌尖上的安全’”等表態的回應。李克強對民生領域老百姓最為關註話題的直觀表述,引發場內長時間的掌聲。
  掌聲同樣給予了這一屆政府的自我革新和警醒。從“簡政放權”、“約法三章”等政府的“自我革命”,到坦承經濟穩中向好基礎不牢,一些地區大氣、水、土壤等污染嚴重,腐敗問題易發多發,公職人員中不廉不勤。
  “民之所望是我們施政所向。”掌聲一直伴隨著李克強作完報告後落座,報告收穫的掌聲也正是民心的所望。
  大會堂的聲音被同期放大,中央電視臺、中央人民廣播電臺、中國國際廣播電臺等以多語種進行了實況直播。
  大會堂的聲音被世界解讀,但所有解讀最終都指向一個主旋律---深化改革。(完)  (原標題:政府工作報告:代表50多次掌聲傳遞人民心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unzlzohe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